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航空工程学院教师在中科院1区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航空工程学院适航与安全系谭德强副教授与胡月博士最新科研成果“Influence of high temperature on the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hybrid PTFE/Kevlar fabric composite”在摩擦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ibology International》(IF:5.620)上发表,胡月博士为第一作者,谭德强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生徐晨、贺强副教授、杨晓强副教授、高会英博士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R. Lewis教授为该论文共同作者。该期刊是中科院分区1区top期刊(工程技术领域,工程:机械),JCRENGINEERING, MECHANICAL 15/137 Q1.

论文工作介绍:PTFE/Kevlar织物在不同温度下的摩擦学性能,对航空、航天等领域要求高耐磨性自润滑免维护的关节轴承服役行为极为重要,而环境温度对PTFE/Kevlar材料摩擦学性能有十分显著的影响。论文通过研究环境温度对PTFE/Kevlar织物摩擦学性能的影响,分析了在25~200℃宽温域范围内PTFE/Kevlar织物的磨损量、表面损伤形貌和摩擦化学行为,系统讨论了磨损机制、损伤行为随环境温度和循环周次的演变规律,以期为PTFE/Kevlar织物材料的安全使用范围和材料优化提供指导。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105132)、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2020YJ0192)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J2021-044, QJ2022-80)等项目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1679X2200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