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应急管理部机务干部培训班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弘扬艰苦奋斗开创精神、传承开拓进取机务文化,中飞院“应急管理部航空救援支队机务干部培训班”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石碾广场,庄重举行“石碾铸魂,丰碑永存”主题教育活动。

2015年,中飞院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设立石碾广场。作为思政课实践基地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载体,石碾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飞院学子,石碾精神背后的故事感人肺腑。

活动中,培训班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峰同志向大家讲述了石碾精神的由来。1943年11月,中美联合制定了“马特霍恩”计划,决定在成都周边的新津、广汉、邛崃和彭山,新建、扩建4个轰炸机机场,作为二战时期最大的轰炸机B-29重型轰炸机的前进基地。为了建造轰炸机机场,成都周边29个县的80万百姓,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义务携带着工具踊跃前往工地。当时,由于缺乏大型工程设备,即使是建一座简易机场,也只能征调大量民工,靠民工们的肩膀和双手,用铁锤、锄头、簸箕、竹筐、扁担等古老的工具,采用人海战术,通宵达旦赶工,以保证工程如期完成。

由于缺乏大型机械设备,为了加快建设进度,民工就近从山上劈下巨大的岩石,再一锤锤凿成直径1.5米,长约1.8米,重6吨以上的圆筒状的石碾,需要几十甚至上百人方可拉动。就是这样凭着近乎原始的人力手工,拉着石碾的民工仅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就将机场修建完成,创造了历史奇迹。

学员李海祥说:“石碾精神”让我联想到了大庆航空救援支队,从组建到飞行训练的“大庆模式、深圳速度”。作为航空救援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有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秉承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牢记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为航空救援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员梁国勋说: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了解到了“石碾精神”,这些石碾在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后,依然坚如磐石,显现着一种忠诚坚韧、义勇奋进的精神,传递着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信念。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全体培训学员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决心!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一定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把石碾精神融入日常学习工作,牢记于心,发扬老一辈革命军民的优良作风,把“专业学习”这个中心任务完成好,打牢岗前个人能力素质基础。

据悉,此次“应急管理部航空救援支队机务干部培训班”由航空工程学院牵头承办,计划为期4个月。14名学员全部来自应急管理部航空救援基地,内容主要针对直升机基础理论、维修技能、航线实习等方面。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对于加强部委间合作、提升国家航空救援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